departments

生醫科技

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

非変性II型コラーゲン基礎知識

定義

  在不轉化膠原蛋白的情況下提取。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,未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通過免疫耐受抑制關節炎症,它被作為老年人的健康食品攝入。市面上因為需求量大是以雞軟骨是主要萃取原料,但近年來,更發現了鹼性溶液的提取方法,及使用鮭魚鼻軟骨作為更優質的原料。

 

種類

  它們編號為 I、II 和 III,截至 2007 年,已知的人體膠原蛋白有 28 種。
  構成軟骨的膠原蛋白是 II 型。

 

存在的一部分

  存在於真皮、韌帶、肌腱、骨骼、軟骨、基底膜等。
  在人類中,I 型膠原蛋白的含量非常多,約為 95%。即使將所有其他類型的膠原蛋白加在一起,也不會超過 5% 左右。

 

結構體

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結構體

  組成膠原蛋白肽鏈的氨基酸序列具有-甘氨酸-氨基酸X-氨基酸Y-的規律,甘氨酸每三個殘基重複一次。這種排列稱為膠原樣排列,是膠原蛋白的特徵。這條單肽鏈稱為 α 鏈,分子量約為 100,000 道爾頓。

 

  在許多類型的膠原蛋白中,這些肽鏈中的三個聚集在一起並像辮子一樣扭曲,形成螺旋結構。這種螺旋結構稱為超螺旋。由於聚集了三個,所以分子量約為300,000道爾頓。這是膠原蛋白的結構單元,稱為原膠原蛋白。


  對於 I 型膠原蛋白,原膠原蛋白的長度約為 290 nm,厚度約為 1.5 nm。


  熱量導致三個肽鏈熔化,形成明膠。這種糊化被認為是變性的。這種膠狀原膠原進一步分解成肽,最終變成氨基酸。在物理和化學上,它與原來的原膠原有很大不同。

 

氨基酸組成

  I 型膠原蛋白每隔三個氨基酸序列就有一個甘氨酸。因此,甘氨酸佔三分之一。它由約 22% 的脯氨酸和羥脯氨酸以及約 11% 的丙氨酸組成。羥脯氨酸是膠原蛋白特有的氨基酸。


  另一方面,II型膠原中有1/3的甘氨酸沒有變化,但脯氨酸和羥脯氨酸約為17%,丙氨酸約為9%,略低。

 
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