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partments

生醫科技

蛋白聚醣

關於蛋白聚醣 ( プロテオグリカン )

什麼是蛋白聚醣Proteoglycan  ( プロテオグリカン )

蛋白多醣雖然沒有明確的定義,但根據《生化學事傳》(東京化學同人社出版),是糖胺聚醣(粘多醣)與蛋白質之間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的總稱。一般而言,將數個至數十個糖胺聚醣(糖鏈)附著在一個核心蛋白上的糖綴合物統稱為蛋白聚醣。

糖胺聚醣具有特定的二糖重複結構並構成糖鏈,但它們區別於存在於細胞表面的一般糖蛋白,因為它們含有比核心蛋白更多的糖。

根據構成糖胺聚醣(也縮寫為粘多醣,GAG)的雙醣的組合類型,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糖鏈。蛋白多醣也根據糖鏈的類型分類。

簡單來說,『蛋白聚醣』的含醣量高達95%以上,是屬於一種含蛋白的多醣(Proteoglycan),由糖胺聚糖鏈以及多醣胺聚醣所組成,蛋白聚醣中的「蛋白」就是指蛋白質,「聚醣」是指多醣類。

蛋白聚醣是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的體內的物質,蛋白聚醣也會和膠原蛋白、玻尿酸、醣蛋白等一起組成細胞外質,也是細胞膜與基底膜的重要成分之一。作為人體細胞之間的橋樑,支撐並固定細胞,同時也回調節細胞間的訊息傳送,與組織細胞的結構與功能息息相關。

 

蛋白聚醣的功效

其實從20世紀末開始,就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蛋白聚醣對於抑制體內細胞發炎、活化血管細胞、促進膠質再生與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等方面具有極佳的功效,後來日本弘前大學研究發現,蛋白聚醣對於人體抗老化也具有強大的功效。

蛋白聚醣因此聲名大噪,成為美容界抗老化的超級新星。蛋白聚醣跟玻尿酸還有膠原蛋白一樣,都是本來就存在於我們人體內的成分,但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必須不斷地補充養分,才能夠有效避免老化。

 

蛋白聚醣主要功能

YOZAI-蛋白聚醣對人體的功用

抗發炎

有效抑制體內的發炎並修復發炎部位, 例如潰瘍性發炎、皮膚炎等。

舒緩關節炎

蛋白聚醣的高保濕效果可以調節軟骨的磨損,並有效改善關節疼痛。例如關節炎、五十肩、韌帶損傷修復等。

合成作用

調節骨質的分解與合成,保護關節更有效。

活化血管細胞

蛋白聚醣能夠活化血管細胞,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率,進而避免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
抑制作用

抑制癌細胞增生與轉移,阻斷血液輸送養分。抑制二類型糖尿病。

抗老化

細胞將蛋白聚醣視為類生長因子,進而提高肌膚活性,減緩肌膚皺紋、代謝老化肌膚,使肌膚恢復光滑透亮。

膠質再生

促進膠質的再生作用,讓肌膚更彈潤緊實!

保濕

和膠原蛋白以及玻尿酸一樣,能夠給予肌膚滿滿的保濕力。
功效甚至超越膠原蛋白以及玻尿酸30%!

類生長因子

細胞會將蛋白聚醣當做類生長因子,進而活化皮膚細胞,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。
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