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a

關健/口腔保健

訊息比較

「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」與「葡萄糖胺」的認知與差異

從關節的結構來看,關節處的硬骨彼此鄰近,但沒有接觸。硬骨表面覆蓋有一層關節軟骨。

以膝蓋關節為例,軟骨組織層的厚度約有0.5-1公分。此外,軟骨的空隙中充滿了潤滑液。軟骨與潤滑液具有獨特的成分和結構,可以承受擠壓而不變形。軟骨組織只有少量的軟骨細胞(chondrocytes),卻有大量的細胞外基質,主要的成分是膠原蛋白(collagen)和蛋白聚醣(proteoglycan)。

在軟骨中主要組成的物質當中,膠原蛋白為軟骨組成的主要原料,而葡萄糖胺則是在軟骨外圍的軟骨黏液中,二種是不同的成分。

YOZAI-軟骨基質成分與分子結構

關節活動時,不可避免地發生磨損而逐漸退化,磨損會使軟骨表面變得凹凸不平,進而兩塊骨之間發生直接接觸遂引發炎症,導致疼痛、骨關節病變,因此,凡是頸椎、腰椎、膝關節、足部等負重關節和活動量大的關節就會發生疼痛、僵硬、腫脹的現象。

YOZAI-關節發生磨損而逐漸退化,導致疼痛、骨關節病變

臨床研究發現,退化性關節炎主因之一,為免疫系統攻擊軟骨組織,導致關節紅、 腫、熱、痛、僵硬或是活動受到限制。

 

葡萄糖胺改善關節炎的研究報告都超過10年以上,並於人體臨床實驗結果可見,一次口服葡萄糖胺後,糞便排出約10%,表示吸收率約高達90%。尿中的排泄量大約29%,留存於體內之量佔60%。吸收的葡萄糖胺首先進入肝臟,然後進入身體循環,組織可用的生體利用率大約是26%,表示肝臟代謝了約30%。

換言之,一次攝取1500毫克時,進入大體循環之量約390毫克,但是軟骨組織只能獲取0.3%,約4.5 毫克。而且對於關節炎疼痛改善效果並不顯著,因此後來都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來做為骨關節炎的輔助治療。

衛福部健保署針對含葡萄糖胺的三十一項藥品,療效無法確定已經取消健保給付。

 

至於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,經哈佛大學醫學院權威醫師臨床測試,並於國際知名期刊發表相關研究;10毫克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就能擁有加倍靈活的關鍵效果。其可抑制殺手T細胞的活性,進而停止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組織,因為能改善骨關節炎進化,成為最近推薦骨關節保健品的主力。

 

以前到藥局買關節保健補充品時一般多會指名葡萄醣胺,研究顯示,葡萄糖胺一天建議劑量為1500毫克,葡萄糖胺1顆約250毫克,需服用6粒,有些長輩因為慢性病已經服用許多藥物,對於1次要服用6顆,會有反感;而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只需要1顆,即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,也有助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。

GO TOP